“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低年级写话是习作的基础。本学期,二年级语文组围绕课标中提出的“观察周围世界,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自己的见闻、感受和想象”和“尝试在习作中运用自己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这两点要求深入开展写话研讨活动。


杨青老师教学《我最喜欢的小动物》时,由四则动物谜语导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接着让学生说说自己最喜欢的小动物,从而让学生明白介绍小动物要抓主要特点。然后以小白兔为例,详细指导:先引导观察外形,强调观察及写话要按一定的顺序;接着让学生自由讨论,练习由词到句再到段的表达;然后抓住小白兔与众不同的特点,让学生说说生活习性;最后表达对小动物的喜爱之情,点题结尾。杨老师教态自然大方,思路清晰,环环相扣。尤其在指导对动物外形的描写上,注重词句积累,要求学生说完整的话,点评恰当精确,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王文月老师执教了《我想养的小动物》一课。课前,她认真揣摩教材,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确定写话课的教学目标。王老师用几则动物的谜语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引导学生观察动物。在观察环节中,由扶到放,引导孩子们观察有序,言之有序。在自主交流后,王老师又采用“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实施教学,根据学生的表达,引导学生积极探究表述中可圈可点的部分,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学习效果,营造了一个活跃的课堂氛围。

 

盛丽敏老师执教《我的好朋友》一课。她结合二年级同学年龄特点设计教学,整节课重点训练学生按照从整体到局部、从上到下的顺序,抓住人物特征来向大家介绍自己好朋友。盛老师适时恰当地点拨,启发学生进行表达,让看似很难的写话课变得简单而有趣。


张晓妍老师根据课程标准、教材特点和学生的年龄特点,精心设计了一节写话课。教案几经教研组讨论修改。课前,张老师先让学生画一画思维导图,画出好朋友的外貌特征,为写话课做了充分的准备。课上,张老师通过谜语激趣、闯关游戏等环节把学生带入写话主题。张老师巧妙运用学生的生活照作为素材,较为直观地让学生观察和比较好朋友的外貌特征,再引导学生用“从整体到局部”的方法,有顺序地说出好朋友的外貌特征。课堂上,老师有效地创设学生自主、合作的情境,采用自主学习的课堂模式,课堂气氛融洽,学生积极思考,踊跃发言。


   教研组提高本次研讨活动认为:低年级写话教学要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在教学过程中逐步渗透。在师生互动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话题内容有一个真实的感受,使学生身临其境,让他们产生表达的欲望。只要老师能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指导表达方法,循序渐进地训练,学生的写话水平一定会上新的台阶。(二语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