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上午,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新城校区举行了第二次一年级新生家长学校活动。本次活动,学校邀请到了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心理学副教授、无锡市心理学会理事黄立新老师。他为一年级全体家长作了题为“合作共赢,同推儿童高品质发展”的讲座。


讲座包含三部分内容。

黄教授首先阐述了家校合作的概念及其意义。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和谐的全面发展,就是两个教育者,即学校和家庭,不仅要有一致行动,要向儿童提出同样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

家校合作的意义在于有利于促进家庭和学校的教育目的达成一致,有利于形成教育内容的互补,有利于保证教育方法的科学化,有利于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

接着,黄教授针对当前家校合作中存在的主要冲突——观念互异型冲突、信任缺失型冲突、责任推诿型冲突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最后,黄教授就合作共赢的家校合作模式的建构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

(一)种好自己的自留地,有效开展家庭教育

 1.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家庭氛围:和睦、幸福、民主

孩子感受:温暖、快乐和自由

孩子性格:活泼开朗,积极向上

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情绪和情感、价值判断和个人意愿,尤其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差异,给其一定的自由空间。

要信任孩子,对孩子满怀期待。

2. 注重言传身教

家庭教育的最大特点是潜移默化。

(二)缔结牢固同盟军,积极配合学校教育

 家校共育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最佳途径。

1. 正确定位家长的责任:到位但不越位 主动但不主观

2.有效进行家校沟通

3.自觉维护教师的威信

“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苏霍姆林斯基(前苏联)


专家讲座完毕后,学校二(4)班家长丁晓华女士以自己家庭教育的实例和家长们分享了她在家庭教育、家校沟通方面的心得和一些经验,就孩子成长过程中习惯的培养、自信心的建立、期望值的管理、家校联合等方面给了家长们一些指导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