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古人云:“成有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饥饿仍是人类的头号杀手,每6秒就有一名儿童因饥饿死亡,平均每年被饥饿夺去生命的有1000万人左右,而我国仍有1忆多贫困人口。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另一组数据:中国社科院统计,我国每年仅餐桌上浪费食物的价值就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如果每天浪费的粮食回收百分之五,就可以多救活四百万饥民。

浪费粮食绝不是小事,也不是个人私事。对于浪费食物的现象我们应该从小做起、从我做起,“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都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现在起让我们一起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准则,看到滴水的龙头主动去关一下,看到空无一人的教室办公室主动去关下灯,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生活习惯开始,从细微处做起,从节约粮食做起,每顿餐都尽量吃光盘子里的食物。

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需要我们每一位师生共同做起。

我倡议:光盘行动,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