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在学校门口都会有这样的现象:

1、早晨,一辆汽车慢悠悠地开到了校门口,10秒,20秒……终于车门开了,一位五年级学生双手插在口袋里慢慢地下了车,然后一位奶奶抱着书包从里面座位下了车,小朋友双手插口袋一动不动,老人拿着书包往小朋友背上挂,丝毫不管后面拥挤的车流,终于小朋友伸出了手,背好了书包,往校门走去,老人依然不舍上车,望眼欲穿,直到小朋友走进教学楼,看不见了,才依依不舍匆忙上车……大家想象一下,这时,后面会有多少车……

2、又一辆汽车停在了路边,1分钟、2分钟、5分钟,后面长长的车龙,还没有人下车,难道不是接送孩子的,走到车旁看了看,一个二年级小朋友竟然还在车里吃饭呢,嘴里塞得满满的……时间真的是急出来的吗?

3、又一辆车来了,车子一停,小朋友依然是慢悠悠地下车,后面车等不及了,看看左边可以超车,一脚油门,变道,“咣当”,碰了……路堵了……

4、一辆电动车来了,带着孩子,因为着急,不管对面驶来的汽车,径自穿过了马路,老师真是吓得一身冷汗啊……

5、两个孩子谈笑风生(有的是家长领着孩子),穿梭在车流中,丝毫听不见愤怒的喇叭声……好危险啊!

这一幕幕,是否很熟悉?每天我们都看在眼里,但是时间久了,却变成了一种习惯……

难道不能更好一点吗?今天,学校如下倡议:

1、请每位同学在家里提前收拾好书包,在家里吃好早饭,如果来不及,请早起5分钟;如果睡眠时间不足,请晚上早睡5分钟;作业多,请提前5分钟开始……

2、乘车时请小朋友坐在汽车的右后座位,到校门口之前提前背好书包,观察车边情况,从右后车门下车,停车、开门、下车、关门,一气呵成,自行下车,仅仅需要5秒钟,不需要家长下车帮忙,这也体现了自理能力;

3、请开车接送的家长,规范行驶,不要随意停车。有了每一位家长的支持,小朋友的上学路上才会更安全,我们的城市也将更畅通;

4、告诉您的孩子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并且一定要左右观察;

5、开车路遇斑马线务必减速,礼让行人先通过;

6、早晨送孩子时,不要在校门口逗留。晚上领接孩子时,按照放学顺序耐心等待,不要在校门口拥挤。

7、待人文明有礼,不在学校门口抽烟、喧哗,接送之前不酗酒。

让我们大手拉小手,文明一起行!

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

20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