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日下午,金桥城中校区李翠老师上语文研究课,城中校区和新区金桥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语文教师参与了听课评课。

李翠老师执教的是部编版语文二年级上册课文4的《曹冲称象》第一课时,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读通读懂全文,认识14个二会字,会端正书写5个生字。其中认字识字是重点。总的感觉,整节课充满了浓浓的语文味。

语文味首先体现在字词方面。李老师的设计变化多,训练形式多样。其中,“称”和“秤”的字形和读音都很相似,孩子非常容易混淆。李老师通过带拼音读、去拼音读,以及出示“杆秤”的图片,了解“杆秤”的每一部位后,再次观察字形,古时候人们经常使用“秤”来称粮食,所以是“禾木旁”,有了“秤”,买卖就公平了,因此字的右边是个“平”字。李老师巧妙地运用这个方法让孩子牢牢地记住了字形。在多次强化训练中确保学生的识字效果。

再次,语文味还体现在句子与字词的训练都恰到好处。在学习第二段中,李老师让学生在文中找出描写大象外形的词语,并找出相关句子读一读,再通过图片让学生体会到大象的“又高又大”。借此机会,李老师又适当进行拓展,“大象的耳朵像什么”“大象的腿像什么”,学生们的思维开始活跃起来。于是李老师立刻抓住契机,提出问题“官员们看见这么大的象,有什么反应呢?”通过朗读,学生们准确地体会到“到底”这个词加上或去掉有什么不同的感觉,大家各抒己见。这样,不仅启发了学生的思维,而且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意识。

整节课设计精密,教学扎实,加上李老师温润细腻的教态,真是一节好课。上课结束后,沈心红校长和季亦岚作了点评,让老师们有了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