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或许可以走得很快,而一群人却能走得很远”,个人专业化发展离不开集体的智慧。为深入研究新课标、新教材的教学要求,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新城校区三年级语文教研组选择《搭船的鸟》一课,10月中旬开始了新一轮磨课活动。


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是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三年级孩子习作处于起步阶段,教学要求高、难度大。三年级语文教研组为了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通过课堂中文本的教学迁移到写作的训练,使学生在写作实践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许秀莲老师执教时,由罗丹的名言“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导入,激发学生发现美、探索美的兴趣。她针对中年级儿童的认知特点,结合本单元“体会作者怎样留心观察周围事物,如何把观察所得写下来”的语文要素,引领学生在体会作者的所见、所闻中感知翠鸟的外形美和动作美,整堂课读写结合,指导细致,层层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姚丹老师的课堂教学稳扎稳打。她用一系列问题贯穿整个课堂,带领学生去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在这个教学过程中,学生感受到了作者对生活的留心和细致观察的方法,又试着用学到的观察方法观察小猫的外形和动作,并进行语言表达的训练 课上,姚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发挥教师对学生的引导作用,既提高了同学们的表达能力,也锻炼了同学们的思考能力。


在集体研究和几位老师课堂实践的基础上,朱文娇老师继续优化教学方案,举行校级公开课。朱老师在课堂上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引导学生技能迁移,进行读写结合,指导观察方法,培养观察能力和读写能力;朱老师在教学中能够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加强指导,让语言训练落到实处、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


每次课后,三年级语文教研组都积极研讨,研究得失和优化方案。贾中军副校长总能挤出时间积极参与教研活动,并给予具体指导,给出了很多成熟有效的教学建议。磨课活动的开展,课堂教学在不断优化,教学质量在稳步提高,教师专业在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