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无限的魅力,人类童年时代多彩而神奇的幻想。在这丹桂飘香的收获季节,金桥新城校区四年级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选定第四单元《盘古开天地》这篇神话故事,围绕单元的训练重点开展了一轮磨课活动,致力于研究构建最优化课堂。


管亚萍老师执教时,由甲骨文“天、立、人”导入,激发学生探索的兴趣。她针对中年级儿童的认知特点,将着眼点落于“能复述叙事,初步感受作品中生动的形象和优美的语言”,引领学生在借助插图、读懂每句义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话讲述“盘古开天地”的故事,再指导学生感悟故事中人物动作细节、心理活动以及对话,丰富了故事内涵。学生在创造性复述中理解故事内容,感受故事的神奇,体会盘古无私奉献的精神。


高佳老师在管老师上课的基础上,不断整理教案,上课更加自如。创设情境、情节补白,给学生们提供了更为自由的创造空间,学生根据自身的生活经验和积累的语言,以口头表达的形式拓展故事的情节,使整个故事的内容更为充实,情节更为神奇。一课一得,板块清晰,层层推进。


杨文渊老师的语文课以“神奇”为明线,以盘古的人物形象为暗线,双线并进,环环相扣,紧扣本单元的语文要素,使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神话的神奇。最后以古文拓展延伸,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

每次课后,四年级组的老师们都会聚到一起再次进行研讨,斟酌推敲,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贾中军校长也亲临指导,强调紧抓语文要素,明确学习目标的重要性。


神话故事,是人类文学史上一抹瑰丽的色彩,也给金桥的课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老师们在磨课中提升了自我,优化了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