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日下午,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位梦华教授为我校五年级师生做了《地球两极与人类未来》的专题报告。


位梦华教授,是我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是最先登上南极大陆的几个中国人之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美国探险家俱乐部国际成员。1995年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学考察队总领队,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北极点。出版多类科普作品,2013年,应邀参加在华沙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曾两次主讲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


此次报告中位教授讲述到,地球两极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它具有无穷的魅力,也珍藏了许多秘密。两极是冰天雪地的世界,也是纯洁晶莹的净土,是人类尚未破坏的最后“天堂”。除了北极熊、北极狐、企鹅、海豹这些我们熟知的极地动物,还有多种我们并不熟悉的生命在那里默默生存、繁衍。位教授还号召大家重视生态平衡,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强健体魄,掌握过硬的科学知识,以满腔的爱国热情、严谨的科学态度关注人类的未来。


位教授充满智慧而又诙谐风趣、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师生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报告厅里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精彩的报告结束了,同学们仍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