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编版教材五(上)第五单元是习作单元,其语文要素为“阅读简单的说明性文章,了解基本的说明方法”“搜集资料,用恰当的说明方法把某一种事物介绍清楚”。开学至今,五年级语文组,“语文要素的有效落实”为导向,选取《松鼠》一课,开展了磨课活动。

 

活动启动时,组内老师首先开展了一次学习沙龙。沙龙共分三步:一、深入学习课文和教参,准确把握教学目标和重难点。二、观看名师示范课,以名师的思想理念和成功实践引领成长。优秀教师那巧妙的教案设计、严谨的语言风格、丰厚的教学功底和高超的教学艺术使组内老师获益匪浅。三、畅所欲言谈设想。根据单元语文要素以及本校五年级学生的学情,在名师课堂的基础上,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共拟教学设计。

 

《松鼠》是法国作家、博物学家布封写的一篇科学小品文。科学小品文,它是说明文的一种,与其他说明文不同之处,是采用文学的表现手法来说明事物。作者抓住了松鼠漂亮、驯良、乖巧的特点,采用拟人手法,用生动的语言把松鼠写得活灵活现。

 

五年级学生已具备阅读简单说明文的经验,能初步了解打比方、列数字、举例子、作比较等基本说明方法及作用。在此基础上,我们设计了第一个教学环节:合作探究学习。将课后练习中从《中国大百科全书》节选的三个语句与文中相应的内容进行品读赏析通过比较阅读,用小组合作的方式,体会表达上的不同,进而让学生感受像《松鼠这类科学小品文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

 

本单元的“交流平台重点训练运用各种说明方法把事物说具体,“试身是改写白鹭的部分内容。《松鼠》是一篇学生喜欢读的介绍小动物的文章,更是学习说明文写作的一个摹本“读写结合”便成了我们的第二个重要教学环节。

 

沙龙之后,就是实战了。老师们始终沉浸在组内上课、听课、评议、优化的教学研究过程中。王红娣、任夕元、郑袁、陆淼珠这四位老师依次进行了磨课,每位老师上完后,组内其他老师都会就课堂每个环节的问题提出新的想法,趁热打铁再次修改和完善教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教学目标更加明晰,设计思路更加流畅,教学方法更加有效。

 

最后,刘鑫老师代表五年级语文组上校级研究课。刘老师是一位学习能力强、教学能力优的青年教师,在前几位老师上课的基础上,一手抓扎实的文本学习探究,让学生自由地从多角度发表自己的见解,进而促进了对于课文的深入理解。一手抓用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进行片段仿写,并留给学生充分的创作时间,当场请学生上台交流习作,给予点评,促进学生表达能力的提升。

 

本轮磨课活动,使得组内老师对于小学阶段的说明文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提升个人业务水平的同时,更是增强了团队学习力和凝聚力。(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