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日下午,无锡船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张依莉教授来到无锡金桥双语学校新城校区,为六年级的同学带来了一场名为“船海漫步——走进中国船文化”的主题讲座。张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船的相关文化:船与水、船与文明、船与无锡。

讲座一开始,张教授就出示了许多种类的船只图片让大家猜猜它们的名称,“游轮!”“这个是消防船!”“它是电缆船!”金桥学子乐于学习,见多识广,纷纷举手回答。接下来张教授又分析了船只结构,谈起了《海上公约》,详细讲解了船的重要作用。大家听得津津有味,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中华文明和船也有着密切的联系,从“中华第一舟”到京杭大运河的开凿运输,再到“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功绩都离不开这一艘艘船只。我们家乡无锡的船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从春秋时期建造的艅艎和东晋顾恺之的双体画可见无锡船文化发达。从明末清初无锡诞生的一种适应江南河道特点的优良船只——西漳船,到现代无锡建造的南湖“红船”,水乡无锡都在用“船”传承着中国独有的文化。其中最让同学们自豪的是中船重工集团无锡七0二所设计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它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强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对于我国开发利用深海的资源有着重要的意义。

精彩的讲座给同学们带来的丰富的知识,大家听得意犹未尽。讲座结束后,小“船”迷们都拿着笔记本请张教授签名,并合影留念。相信这次的讲座一定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做中国文化之舟的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