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构建高效的数学课堂,不断提高数学教学质量,新城校区四年级数学组老师选择周期问题这个课题,开展同课异构磨课活动。教研组首先开展集体备课,分析教学重难点,设计流程,编制初步的教学设计。随后,组内老师结合班级情况和各自特点进行教学,展示团队的智慧创意和别具风格的精彩课堂。

薛丹蓉老师精准把握教材重难点,根据学生心理特点设计教学。她从男女生记忆比赛入手,饶有趣味地点出了课题,再创设花园情境,带着学生在轻松的境中感受周期现象,激发解决周期问题的好奇心环环相扣的问题引导下,调动了学生自主探索的积极性,进而发现、理解、掌握解决周期问题的方法。课堂气氛活跃,人人参与,学生掌握既扎实又愉悦。

杨蓓青老师在教学中了学生主体,细化了练习的递进设计,用串珠游戏串联了整个练习过程,把解决周期问题中的注意点易错点一步步融入练习,进一步巩固了学生对周期问题的理解和应用。课堂动静结合,有条不紊,在游戏中建构细化和掌握知识。

秦维贤老师的课堂教学思路清晰在前两位老师教学的基础上,将数学融入了生活中,让学生回到知识的原点,感受随处可见的周期现象,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学有用的数学,使学生在探索对比总结中逐步掌握解决问题的步骤方法。秦老师及时鼓励反馈,激发了学生的思考,给我们带来了充满热情活力的课堂。

四年级数学教研组的磨课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张校长和学科组长老师聆听了每堂课,和大家细致分析研讨每一个细节,帮助我们更准确把握教材,巧妙地分解重点难点

磨课为教师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给予教师一个充分展示自我和促进专业成长的机会,营造了浓郁的教研氛围,凝聚了组员的智慧,增进了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