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让学生了解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金桥学校学工处在寒假生活指导中就筹划元宵花灯制作活动,作为假期实践作业的内容。倡导绿色环保,鼓励废旧物品利用,花灯的材质、大小、形式不限,齐齐动起手来制作元宵花灯。

开学第一天,许多同学就将自己精心制作的灯笼带到学校。同学们手中提着“独特”的花灯,有七彩莲花灯、喜气洋洋的红包灯、活灵活现的动物灯,当然还有今年的主角——“牛气冲天”生肖灯……同学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如阳光般绚丽多彩。

学校将这些精巧别致的花灯四处张挂,扮靓校园。一盏盏色彩亮丽的灯笼连成线,排成龙,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校园也顿时被多姿多彩的灯笼装点得充满了节日的喜庆和热闹。

这些花灯色彩鲜明、造型新颖、充满童趣,还暗藏小机关和巧心思,有些系着写有谜语的彩条,看到的人皆可参与猜谜……孩子们太有想象力啦!

一盏盏风格奇异的花灯看似简单,背后凝聚着家长与孩子们的聪明才智与辛勤汗水。有些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巧用身边的可乐瓶、包装盒、枯树枝等废旧材料,设计制作出具有节日特色和民族特色的元宵灯笼。在亲子互动的制作过程中既提高了动手能力,又增进了孩子与家长的感情,更是做到了合理利用身边的资源,废物利用。

学年俗,承传统,做花灯,闹元宵。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通过自身实践对中华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同时还让大家在学校也能感受像“家”一样祥和温馨的氛围。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快乐成长、追逐梦想、绽放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