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今天的演讲从一个故事开始——从前,在一所大房子里面住着一只灵巧的猫,它经常抓住在这里偷吃主人东西的老鼠。它的存在对老鼠们的生活形成了极大的威胁。一天,老鼠在一起开会商量如何对付它们共同的敌人。会上大家讨论不休,各有各的主张。最后,一只聪明的小老鼠站出来说它有一个好主意:“我们可以在猫的脖子上绑一个铃铛,这样,它一来,我们就可以及早听到铃声,马上逃掉了。”大家都觉得小老鼠说得很有道理,鼓掌赞同这个建议。这时,一只年长的老鼠站出来说:“这的确是个绝妙的主意,但是谁来给猫的脖子上绑铃铛呢?”老鼠们面面相觑,谁也没有说话。因为没有哪一只老鼠敢去挂这只铃铛。

这个故事不禁让我想起:与行动相比,有时候想象其实是一件再舒服不过的事——它没有风险,不需要胆量,不受约束。你想尝试冬泳,便可以尽情地想象着数九寒冬在冰冷刺骨的河水游弋;你想尝试弹琴,便可以尽情想象自己在高高的舞台上悠然地表演;你想学会书法,于是跑到书店买了大堆字贴,还把决心下了又下:每天至少要保证半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在你的头脑中,一切都是那样美好,切实可行,不过当热情渐渐冷却后,你却没有勇气跳入冰水中,你却不能忍受日复一日练琴的单调和枯燥,你却不能放弃每天的休息时间来埋头苦练。所有美好的幻想和想象都变成了一纸空文。

老鼠没有行动,是因为恐惧,我们没有行动,是因为什么呢?老子曾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是呀,心动但不行动,注定一事无成,相反如果你为自己的目标付出努力与行动时,不论结果如何,你注定会感到幸福与成就,因为追求目标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心动不如行动,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朝着自己的目标奋勇前进吧!努力,付出行动,你定会成功!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