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日,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城中校区的阶梯教室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原来是来自春水自然教育的孙老师给二(1)班和二(2)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自然讲座——《神奇的湿地》。这次的第二教育活动充满着春的气息,孩子们跟随着老师精彩的讲座一步步走进长广溪,感受自然的美妙,探索湿地的奥秘。

古往今来,湿地常常被誉为“诗地”,些许诗人深陷其美景如痴如醉,无数美文佳句流芳百世。我们身边的湿地——无锡长广溪风景如画,在清代诗人秦瀛的《白鱼如雪来》诗中被描绘地淋漓尽致:“长广溪头涨绿醅,山村一夜落黄梅。家家结网垂杨底,无数白鱼如雪来。”

课堂上孙老师不仅图文并茂地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湿地,还用黑白照片与彩色照片的鲜明对比描述了无锡长广溪的过去与现在。每当有问题抛出时,同学们都纷纷高举自己的小手,表现非常积极。

孩子们从资料里明白了在土壤浸泡在水中的特定环境下,湿地里不仅生长着很多水生植物,还拥有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是重要的生态系统。很多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迁徙离不开湿地,因此湿地被称为“鸟类的乐园”。面对大量的新奇知识,孩子们有时候眼睛瞪得大大的,专心致志地听讲;有时候疑问百出,个个打破砂锅问到底地接连抛出各种奇特的问题……面对孩子们的热情与好奇,孙老师温柔而又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笑容始终浮现在孩子们的脸上。

这堂课孙老师不仅播放了专业的讲解资料与视频,更准备了有爱的互动实践环节。在让孩子们认识湿地动物朋友之前,特意展示了一些室外观察自然生态环境及鸟类虫类的辅助工具,有双筒望远镜、单筒望远镜,还有一些小的存放器皿等。孩子们虽急切地都想第一个尝试使用双筒望远镜看看另一边的世界,但却没有乱成一团,而是有秩序地一个接一个传着看,此时的孩子们把金桥学子有规章有秩序的学风展现得一览无余。大家透过望远镜,看到远在几米开外的物体就像摆在自己的眼前一样,个个乐开了花……

最精彩的莫过于孙老师带来了湿地鸟类和虫类的标本给孩子们展示了这个“鸟类的乐园”里丰富的成员们。长广溪湿地里有鸟类61种,隶属1330科,雀形目鸟类占主要地位。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传阅着标本进行观察,很多的鸟类虫类朋友都是他们第一次见过,有喜欢站在枝头俯视领地的棕头鸦雀,有聪明伶俐的八哥,有繁殖期前后羽毛颜色天壤之别的池鹭,还有天牛、螳螂等等……孩子们活跃地相互交换,仔细观察,小声交流,犹如完全已置身于大自然一般……

最后,孙老师还邀请几位同学通过有趣的实验给大家展示了湿地的蓄水功能和生态净化作用,过程中,同学们不禁连连惊叹,怪不得湿地拥有“地球之肾”的美名呢!

在欢声笑语中总是显得时间流逝得格外快,这次的“第二教育”活动圆满结束了。此次活动记录下了孩子们那一寸寸渴望知识的眼神,刻录下了孩子们那一声声探索未知的问寻,见证了孩子们那一次次乐于实践的纯真……我们期待,期待同学们切身走进自然,感受春的美丽,体会万物的神奇,同样的,我们一起期待下一个“第二教育”活动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