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对钱钟书先生、杨绛先生无比崇敬的心情,城中六年级同学本周分批次走进钱钟书故居,探寻文化巨匠的成长之路,拜访“最才的女,最贤的妻”,感受“我们仨”的平淡与传奇。

钱钟书故居就在金桥城中校园北边不远的巷子里,其系钱家祖遗产业——钱绳武堂。厅堂之上悬挂了一些楹联,勉励钱氏子孙勤奋读书,安分守业,和睦相处,继承家风。钱钟书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少年、青年时期,绳武堂敦厚质朴、竞志奋进的门风,伴着钱钟书先生度过了一生。

从“东林翩翩一少年”到“横扫清华图书馆”,其中的逸事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从“英法留学”到老年的“携手同笔耕”,同学们又对钱钟书、杨绛夫妇“执子之手与之偕老”的一生倍加敬慕。

还有两个房间是专门陈列钱钟书、杨绛先生著作的,同学们对钱杨二老的才学与坚韧更是佩服的五体投地。

细细看过两位老先生的大事年表,同学们来到了最后一个房间——励志墙,大家纷纷写下参观的感受,也写下了自己的志向。

钱钟书先生一丝不苟、珍分惜秒的治学态度及温和谦恭、严于律己、淡泊名利的伟大人格令人敬佩不已。虽然参观时间很短暂,不能让我们全面领略到钱钟书老先生的各个方面,但在这短短的参观过程中我们仍然为钱钟书先生一家的爱国情怀和才华所折服,为“我们仨”的温馨与幸福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