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雨水唤醒了万物;炎炎夏日,河水灌溉了农田;金色秋天,泉水吸引了游人;冰天雪地,热茶让人备感温暖。四季轮回,水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水是一切生命的源泉,它养育着飞禽走兽,哺育着花草树木;水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也正是依靠长江、黄河等母亲河的孕育,而发展下来的。

  从前,人们头脑中总有一个定式思维----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随着人口的增长、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用水量大幅度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日趋尖锐。如今,地球上的水资源已十分短缺。从整个水圈看,地表水中的海水约占整个水圈的97.5%,而真正能够被人类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只占0.00768%,数量极为有限。

  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人均水资源低于3000立方米为轻度缺水;人均水资源低于2000立方米为中度缺水;人均水资源低于1000立方米为严重缺水;人均水资源低于500立方米为极度缺水。而中国水资源总量并不算多,排在世界第6位,人均占有量更少,2240立方米,在世界银行统计的153个国家中排在第88位,属世界贫水国之一。

  中国目前有16个省(区、市)人均水资源量低于严重缺水线,有6个省、区(宁夏、河北、山东、河南、山西、江苏)人均水资源量低于500立方米。中国水资源地区分布也很不平衡,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国土面积只占全国的36.5%,其水资源量占全国的81%;其以北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3.5%,其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19%。就是现在,我国广西云南很多城市都出现缺水,即使是“江南水乡”也面临着水资源危机。

  1993118日,第47界联合国大会做出决议,确定每年322日为“世界水日”。为配合“世界水日”的宣传,我国决定,每年322日至28日为“中国水周”。

只有大家都注意节约用水,水荒才会远离我们,我们的生活才会安定、和谐;环境才会优美、舒适。什么叫爱国、爱校、爱家,不能光喊在嘴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中。如在家中、在学校节约用水这就是爱国、爱校、爱家的具体表现. 作为当代的小学生,我们应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身边的每一滴水。

  同学们,我们是国家的小主人,从小就要养成节约用水的好思想、好习惯。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校外,都要注意节约用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做一个节约用水的好孩子。

  节约用水,我们要从日常生活做起。在校园中,有些同学洗手时总喜欢把水开得很大,导致用水过度。洗手时,不要把水开得又大又急,只要把水开到大小,流速适中即可。有些同学在用水桶接水时,没有耐心在一旁等候,而是跑去玩耍,等到回来时,水桶中已经漫出了不少水。因此,在接水的时候,大家应该多一点耐心等待,及时关掉水龙头取走水桶,不要让干净的水白白流走。用饮水机装水时,应根据天气情况,先预估一下大概需要装多少的冷水和热水,才能得到合适的水温,尽量避免装完水后发现水太热或太凉就倒掉一部分再重装的情况。在家庭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时候具有节约用水的意识,比如,循环利用淘米,洗菜的水,及时修理滴漏的水龙头和其他用水器具,尽量少耗费有限的水资源。

  有则关于节约用水的公益广告曾这样说道“现在,人类渴了有水喝;将来,地球渴了会怎样?”当地球水资源耗尽,变得干涸枯竭时,人类终究也无法生存下去。所以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地球,请我们提升素质,节约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