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日,所以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安全在我心中》。

同学们,当你走进校园时,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美丽的校园是我们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地方。创建平安校园,是全社会、全体教师乃至全国中小学生的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人心底的愿望。但是在我们学校当中不难捕捉到一些不注意安全的画面,现实再一次告诫我们:我们周围的事故与事故隐患随时在发生、在生成。由于它们的存在,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受到影响,我们的生命受到威胁。同学们,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必须正视这样的现实。为此,我们全校同学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创建“绿色安全校园”。

一、增强安全意识。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校园安全的重要性,营造一个浓烈的安全氛围。

二、强化校园活动安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不做乱丢杂物的举动,尤其是在楼上的同学,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靠右边行走,不嬉戏打逗;不攀高、不拥挤;遵守课堂纪律,听从老师的安排,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三、加强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要一停二看三通过。

四、确保饮食卫生,不吃“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暴食暴饮,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五、认真做好防火、防触电、防侵害。要爱护学校的消防设施和电器设备,不把火种带入校园,不吸烟、不玩火,遇事懂得报警,要阻止同学焚烧废弃物、玩火。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不随意接受陌生人接送与来访。不单独外出,遇到形迹可疑的人要设法及时报警求援和学会自护自救,不断提高防御能力。学会正确使用常用的救助电话,简易的防护方法,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不擅自游泳。另外,我们同学们还要敢于批评、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校园安全的小主人。

同学们,生命是宝贵的,人的生命不可能有第二次。请善待自己、善待生命,善待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