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夯实课堂教学,优化课堂设计,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新城校区四年级英语组开展了为期三周的磨课教研活动。 


426号,王怡君老师执教Unit 5 Seasons第一课时。

英语专家王主任进行了点评。她首先肯定了王老师利用四年级学生的特点精心架构课堂,营造热烈的课堂气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都乐于参与到课堂中,从而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其次她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例如可以适当删减重复性的教学活动,将更多时间分配到文本尤其是阅读上,同时要加强课堂用语的准确性。


    英语组其他教师也分别对王老师的课进行点评,提出了许多诚恳建议。


    427日,何梨梨老师同课异构,精益求精


    在结合王主任和组内教师的建议后,何老师对此课内容的文本版块的教学设计进行了修改,整节课遵循了词不离句,句不离景的教学规律。她利用迪士尼趣味动画《What makes a year 引出课题,自然过渡到四季的单词教学,由七天组成一周引出四季组成一年,以旧引新,为学生知识习得性降低了难度,也体现了新旧知识的统一性和完整性。整堂课注重学生语言表达的准确和完整,多样化地进行激励性引导和评价,多给孩子们创造语言运用和表达的平台和机会,贯穿了教学的各个环节。最后,每一位学生创作的个性化四季小诗,充满真挚,富有童趣,体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58日,陈老师执教Unit7 Whose dress is this?第一课时。

    她教学目标明确,整堂课围绕a fancy dress party这条线索,通过听说读写的方式进行教学,教学过程流畅,教学中体现了任务型教学分特色。在教学story time时,陈老师把文章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让同学们分别通过看动画和读书解决课本中的问题,第二部分则让同学们完成阅读单,两个任务层层递进。又在分解中化解了难点,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在练习whose引导的两个疑问句句型时,陈老师利用教室里学生自己的学习用品进行练习,从师生问答到pair work讨论并展示,教学凸显全体性。
    同日,胡老师执教Unit7 Whose dress is this?第二课时。

    她使用了magic eyeschant的方式来增加课堂学习的趣味性,通过游戏方式把单词、词组和句型,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地对第一课时内容复习巩固。由于配上了音乐,孩子们积极性和参与度很高。通过拓展欧美万圣节化妆舞会的由来,进一步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在注重语言表达的同时拓展了孩子的知识面。
    512日的组内教研活动中,老师们对磨课活动各抒己见,毫无保留地提出自己的观点。通过热烈的讨论,老师们在文化渗透、课堂交流、活动设计等方面达成共识,大家希望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持续提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节课都饱含老师们的智慧,每一天我们都在不断成长。在生命的跑道里,我们在磨课教研的过程中激发碰撞思维、创新的火花,未来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