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新城校区信息组就四年级WPS演示模块中《设置动画效果》一课的教学开展了同课异构的磨课活动。信息组以“信息核心素养如何落实课堂”为研究问题导向、以课堂为阵地、以磨课为抓手,按照“选择研究问题——聚焦研究问题——选择课题备课——开展磨课教学——课例研讨分析——突破研究问题———总结反思提升”的步骤开展本轮磨课活动。全体教师立足课堂,潜心研究,从“研读教材,把握核心”、“合作学习,提升素养”、“设计提问,调控课堂”三大板块进行研磨,共同研讨解决“信息核心素养如何落实课堂”的策略和方法,把研究问题扎根于课堂。

周芳芳老师采用了“任务驱动——自主探究——任务完成——效果评价——归纳总结”的教学策略来组织教学。周老师以“神奇的魔术表演”为实例创建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WPS演示设置动画效果的神奇魅力,设置悬念为揭密魔术作铺垫,教师引领学生紧紧围绕“魔术表演”这一主题,掌握在图文并茂的幻灯片中设置动画的制作方法,自由创作“三仙归洞”。教师为学生进行创造性地创作提供了较为完整的知识架构,为学生的“学以致用”提供了良好的展示空间。学生通过自己对自己的评价,自己对他人的评价,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深化了对“设置动画效果”的认识,发展了反思评价的能力。教师通过有效问题的设置、自由创作、过程性评价等形式促进了学生信息素养的提高。




潘向梅老师受到中央电视台热播节目《诗词大会》的启发,结合“设置动画效果”这一课的教学内容,联系学生实际,重组教材,以“‘金桥杯’诗词大会”为主题开展教学。教师以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的实践任务为主线,通过“组诗句”、“对诗词”、“品诗意”、“飞花令”这四个分层递进的驱动任务,采取看一看、想一想、试一试、练一练、拓一拓、切一切、秀一秀等多种灵活的学习形式,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做,在不断地观察、对比、实验、探究、创作中解决真实问题。学生在做中学,在玩中学,在实践与探究中掌握了自定义动画知识的综合运用,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实现了掌握学习、提高能力和陶冶情操的完美结合。潘老师通过重组教材、项目化的情境设计、合作探究学习等形式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信息素养。




蒋皎老师结合四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围绕学生即将要过的节日“六一”儿童节,以“相约六一 相约快乐——设置动画效果”为主题开展教学,教师制作动画作品《庆祝六一》来创建生动活泼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初步感受设置动画产生的视觉效果,激发他们自己动手做一做的强烈欲望。教师以游玩儿童乐园的路线童诗馆——游乐馆——海洋馆——动画馆为明线,以精彩的童诗朗诵、有趣的西瓜迷宫、神奇的海底世界、奇妙的动画创作这四个有趣的阶梯式任务为驱动,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引导学生去探索、发现、创新,促使学生完成挑战,完成了设置动画方案——自定义动画——探究动画路径———幻灯片切换——综合运用这张知识地图的构建。学生的能力在活动中得到螺旋式提升,有坡度教学促使各个层次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教师构建生活化信息课堂,让教学和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进而提高信息技术在学生生活中的运用,把提升学生信息素养的目标落到实处。





信息技术是一门与时俱进的学科,面对核心素养的新挑战,信息组全体教师立足课堂,聚焦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从信息技术课堂评价标准出发,基于磨课案例的研讨,着眼于教学规律和方法的探究、学生课堂真实反应的分析,把研究“信息核心素养如何落实课堂”的策略和方法落到实处。


全体教师深刻体会到了基于核心素养下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是有温度的、有深度的教学,同时也是真实、朴实、扎实的教学,更是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培育人全面发展的教学。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信息组将继续不断学习和躬行,深入探索信息素养有效实施的新思路,为打造优质高效的信息技术课堂创造途径,为培育高素养的学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