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复习课是学科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如何让学生在知识的回顾与梳理过程中,沟通知识联系,构建知识网络,达到温故知新、举一反三的目的,是一件非常考验老师整合教材、统领教学能力的事情。而要在有限的四十分钟内完成某一知识点的复习与建构就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在教学内容的取舍上下功夫,在训练题目的设计上花时间。同样的,复习课对于学生完善知识链条,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上好复习课就成了老师的教学追求,也是金桥新城校区六年级数学组开展《总复习---立体图形》的磨课活动的源动力。


在两位老师的教学中,都是紧紧围绕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圆锥四种立体图形的特征、表面积与体积、侧面积、表面积和体积之间的联系和区别等三个核心模块设计教学流程和训练作业,抓住了教学的关键,扣住了知识的联系,收到了很好课堂教学效果。


周老师在这节课的教学中,通过师生互动问答的方式梳理知识、建构网络;在区别比较中发现总结规律;在层次清晰的综合运用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提高了灵活运用的能力。


张老师在这节课的教学中,先与学生一起回忆知识形成的过程,沟通了知识之间的联系;再通过精心设计的随堂练习,启发学生抽象概括规律,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在随后的评课环节中,许校长、王校长和陈荣老师与各位听课老师针对这两节课的亮点与不足都做了客观的评价与建议。许校长指出:复习课要在学生原有基础上通过梳理归纳形成知识网络,既要有知识的复习巩固,也要有抽象、概括推理等数学能力的培养,要紧扣发展数学核心素养这一终极目标设计教学,组织教学。王校长指出:复习课要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大量知识的回顾与整理,可以在课前设计好导学单,课始先让学生尝试归纳、归纳梳理知识点,通过一组练习题复习相关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当堂解决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把课堂尽可能交给学生,以学定教、不做重复低效的事,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陈老师指出:现阶段六年级复习工作是对学生整个小学阶段学习活动的一次回顾与总结,如何在以前教学积累起来的,已经把书读厚的条件下,完成整个小学阶段相关知识的系统建构,实现知识的同化与内化,达到再将书读薄的目标。需要我们从多角度、多维度去理解和整合所学的知识,帮助学生理清知识形成的脉络,弄清知识网络的联结点和生长点,从整体上去理解数学学习的本质特点和内在联系。专家们细致深入的评课,开阔了教师的课程视野,向教师传授先进教学理念与优质教学经验,引领了教师的专业成长,赢得在座教师的阵阵掌声。


磨课的过程既是一个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究实践过程,也是一个合作交流、反思和创新的自我更新过程,更是一个团队发挥个体优势、取长补短、扬长避短提升专业素养的共同进步过程。通过本次磨课活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磨课能让教师及时发现同伴的优秀和自身的不足,促进教师将教育理论转化为实践成果,推动教师更好的更新理念、研究教材、理解学生、改进教法、提升师能,最终达到提高质量的目标。磨课是金桥的一项活动,也是日常教学的的一种状态,更是我们的一种追求,一切都在悄然变化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