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风送爽、瓜果飘香的十月,二年级语文组的老师们结合《黄山奇石》一课开展了如火如荼的磨课教研活动。


由于地理环境和生活经历的限制,学生难以理解课文所描绘的黄山怪石的神奇。张晓妍老师发挥多媒体优势,利用课件让学生生动形象地感知“黄山奇石”,给孩子们带来了视觉上的震撼,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们兴致盎然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


盛丽敏老师在教学本课时,围绕教学目标,层层递进设计问题,达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通过迁移,让学生仿照课文的写法描述“天狗望月”“仙人采药”“孔雀开屏”这三块奇石的样子。学生在组织语言的过程中,训练了思维,真正做到了活学活用。 

陈冰老师教态亲切自然,在整堂课中,穿插了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让学生多动脑,多动手,调动多种感官参与学习过程,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实践,提高了语文课堂的实效性。整节课的设计充分尊重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学有所得。

黄能老师在课堂上紧紧抓住课文的主要内容,结合多媒体教学,以质疑为主线,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导学生进行质疑、解疑,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围绕“同课异构”,老师们大胆拓展教学思路,积极运用不同教学方法和策略优化教学效果,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呈现出不同风格的精彩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