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打造真正的高效课堂,切实提高我校的英语教学质量,六年级英语教研组在第七周开展了磨课活动。王主任莅临指导,给予老师们很多帮助。

本次磨课选取的课题是六上Unit4 Then and now单元的story time部分(对比描述了四位主人公过去与现在发生的变化,呈现了个人自身的成长变化和科技对生活和工作的影响)。首先,由施晓荣老师进行授课。施老师以自己为切入点,向学生们展示了过去和现在自己的变化,再引导学生结合实际生活,讨论每个人自己的成长。从而自然过渡到课文,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让学生进行实际操练,促进了学生英语能力的全面发展。

在施老师结束授课后,王主任与六年级组三位老师进行了积极的研讨活动。各位教师针对教学设计、课堂模式、活动设计、把握深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通过这次活动,教师能深入备课、深度反思、深刻总结,听课教师直言不讳,畅所欲言,讲课教师虚心接受意见,积极改进不足,形成了互相学习的良好氛围。

经历了第一次磨课及评课后,孙云倩老师给学生们上了一节精彩的示范课。以Speaking Shadow作为导入,引导学生模仿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而且可以让学生们提前熟悉本节课重难点。孙老师将本节课的脉络梳理得十分清楚,层层递进,鼓励学生们多说多读,互相合作,共同进步。

方敏老师在前面两位老师的基础上,再次优化了课件细节、完整了板书设计。她将课本内容一点一滴地渗透给学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的记忆与理解,在课堂最后,让学生分角色演绎课文,活泼有趣。方老师以学生为主体,发展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有利于学生个性化、自主化发展。

磨课是个人智慧与团队智慧的碰撞,也是一次检验团队协作能力,提升教研能力的契机。老师们能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及时反馈。磨课的过程是艰辛的,亦是幸福的。我们定将在教育之路上携手同行,凝心聚力,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