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表面涂色的正方体》这一教学内容,需要学生通过观察一个表面涂色的正方体切分成若干个相同的小正方体,研究切分后的小正方体表面上涂色面的个数,在相关数量的“变”与“不变”中,发现、总结、分类归纳其中蕴含的规律。为了达成本节课的主要目标,让学生在操作、观察、讨论交流中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体悟规律的探究方法,进而提升学习的能力,六年级数学组围绕紧扣学法来优化教法这一主题开展了磨课活动。

 

首先,数学组的六位老师进行了集体备课,明确本课研究的问题和目标,以问题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再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设计教学过程,以课件演示把棱长平均分成两份后切开的样子,让学生借助直观图形进行观察,然后组织学生小组操作、讨论交流各自的发现,最后再进行归纳推理,总结出其中的规律。

 

张凯老师在这节课的教学中,通过师生互动问答的方式梳理知识、建构网络,引导学生在区别比较中发现总结规律,在层次清晰的综合运用中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提高了灵活运用的能力。设计的练习题层次分明,由浅入深,由单一到综合,有一定的坡度。 

戚欣老师的课件展示更便于孩子们理解几面涂色的小正方体的个数与位置的关系,一个一个的切割图,孩子们看得清楚、明白。在总结规律环节,戚老师引导学生经历从具体现象的描述到用字母式抽象成数学模型的过程,体会数学的准确性和简单性。教学不是教之、授之,而是引导学生感之、悟之,戚老师的课堂真正体现了教学生自己学。


周李豪老师结合前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优点,从简单到复杂,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发现规律。在反思总结环节,周老师在学生认识的基础上顺势而为,作了适当的延伸和提高,不仅使学生有机会感悟研究规律背后的数学思想,也为以后的数学研究做好铺垫。

 


三位老师都在教学实践中结合具体内容渗透了数学基本思想,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相关内容,提升了学生学会观察,学会思维的能力。通过磨课研究,老师们的课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完善,老师们也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究实践过程中,在合作交流、反思创新的过程中提升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