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离不开集体的研讨分享。为了更好地提高教育教研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我校四年级英语组全体教师开展了为期两周的磨课研课教学活动。老师们勇于突破,选择了综合语言实践Project版块,以写作课的形式呈现,通过项目引领、活动贯穿,引导学生思考、调查、讨论、交流和合作回归运用,达成由输入转向输出的目的。

1025,教研组长张媛老师首先开展示范课,整节课围绕“How to write my profile进行,张老师非常注重学生的思维训练,从环节到细节,引领学生一步步从说到写,从完成表格到形成文章,开展了充分的训练目标语言结构活动,最终学生独立完成自己的人物简介。老师在课堂中不断地进行语言的渗透,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习得和使用语言,学和用相互交织

1026日,周晓桐老师再次展示。针对第一轮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四年级学生成段仿写作文难度大,学生表达不够真实,书写错误较多等问题,全组老师重读课标,对照标准,寻找理论支撑。

晓桐老师根据磨课建议,降低目标难度,设置更真实的语境,帮助学生进行更真实的表达。周老师通过逐步练习,层层深入,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极大激发了学生写作兴趣

1028日,杨馨童老师进行第三次展示。杨老师结合磨课建议,增强目标语言结构的更多操练和更为细致的书写规范要求帮助学生搭建更加合理的框架和提示,唤起学生对于话题的记忆,开拓学生的思维学生可以融会贯通运用所有语言知识进行综合的交际,并形成作文。在评价环节,杨老师落实了学生的书写规范要求,整节课目标基本达成。

如何可以再优化?组内成员共同学习写作课的优秀课例并再次进行研讨增加checking list帮助学生明确中年级写作要求,强调中年级书写规范,有意识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

组内姚灵铃老师再次调整教学设计,经过多次试教和不断打磨,于113号向全校英语老师展示了她的课堂。姚老师从听,说,练,写四方面引导学生逐步完成My profile”表格,形成口头表达。在写作之前,姚老师明确评价要求,强调中低年级书写规范,先老师示范再组内互评展示。课堂目标明确、结构完整、脉络清晰,化解了写作的难度,目标达成率高,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听课老师的一致肯定与赞赏。

课后,全体英语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活动。教务处副主任及英语学科组组长孙云倩老师主持了本次研讨活动,对四年级的磨课活动给与了肯定与表扬

专家王黎萍老师出席了本次听课评课活动,王老师对四年级英语组不拘泥传统教学设计尝试用不同的版块挖掘目标给予了高度赞赏,同时也希望老师们与时俱进,细读课标,落实英语课改要求,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本次磨课研课活动四年级英语组每位教师收获了很多经验和启示。在未来的教育教学中,我们将继续勇于尝试,开拓创新,以研促教,创新课堂,协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