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是苏教版教材二年级数学上册中的一个独立教学内容,旨在让学生通过观察和比较,体会从不同位置观察同一物体,能看到不同的侧面,初步建立观察位置和所看到的物体的某个面之间的对应关系,培养学生初步的空间观念。磨课前,教研组集体备课研讨决定以活动课的形式来开展课堂教学,学生分组按前、后、左、右四个方位就座,便于在不同位置观察物体,同时创设有趣的实物教学场景,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力求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潘祥老师率先执教,他利用实物道具小猴和课件,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通过交换位置给小猴拍照,让学生实际感知从不同位置观察同一物体看到的情况可能是不同的。在练习的设计上,层次分明,先是根据拍摄的位置推断出拍到的照片,再是根据照片反推出拍摄的位置;而后从静态的观察转化成动态的观察;最后利用两道拓展题进行拔高,发展学生观察力、想象力、逻辑思维和空间观念。


龙婷婷老师结合了潘老师的课堂教学优点,在此基础上优化了教学细节、修改精进了教案和课件,引导孩子们经历了从直观观察到抽象想象的过程,对拓展题的讲解,添加了实物和三维动画展示,并在最后环节中加入了生动有趣的延伸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整个课堂的气氛活跃、高效。


对于二年级的学生来说,建立抽象的方位知识、识图方法是非常困难的。如果光靠传授、讲解,学生很难建立三维空间方位的概念和知识。通过这次磨课,我们发现在具体有效的观察过程中让学生学会用准确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发现并及时总结其中的规律,非常有利于在原有认知基础上建构新的知识体系,实现有效的教与学。

非常感谢张校长在百忙之中全程参与我们的磨课活动,感谢她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和组内磨课活动的指导,感谢她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让我们对组内磨课充满了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