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以来,金桥新城校区音乐组积极开展同课异构磨课活动。结合经开区小学音乐优质课评比活动,音乐组将赛课指定课题人音版小学四年级上册歌曲《童心是小鸟》作为本次磨课内容,老师们共同参与教学研讨,不断完善教学设计。

歌曲《童心是小鸟》通过富有诗意的歌词,把童心比作小鸟,预示着少年儿童像小鸟一样,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茁壮成长。歌曲第一部分以排比句的形式描述了大自然四季的美,孩子们在岁月更迭中感受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歌曲第二部分在充分反复中将演唱情绪抒发到极致,在旋律的起伏变化中充分表达内心情感。

歌曲《童心是小鸟》并非苏教版教材内容,没有配套的教参资料作为依据,更没有可供参考的与教材同步的课件素材。赛课指定内容为简谱版,而我校一至六年级均采用五线谱版教材开展日常教学。为了有效推进磨课教研进度,音乐组老师们深入研究教材,大家群策群力,用手头有限的乐谱图片、音频资料,构思教学环节,完善课件设计。


10月14日,杜佳珊老师的课堂教学拉开了磨课活动的序幕。四(5)班的孩子们在杜老师的带领下,在丢沙包、打雪仗等童年游戏中激发了情感共鸣,在小鸡啄米的体验过程中感受并表现了四三拍的韵律特点,在看图说话的环节中描绘了四季童趣,通过休止符、附点四分音符节奏模仿,一字多音填词感受,准确表达了歌曲的演唱情绪和力度对比。怀揣童心,感受童趣。杜老师放低身段,站在学生的认知层面,在循序渐进、抽丝剥茧的教学过程中化繁为简,带给学生轻松愉悦的审美体验。

10月19日,华晨晨老师接过磨课接力棒,执教四(1)班。华老师结合柯尔文手势,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发声训练,用长音练习为后续歌唱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新授环节,华老师用闯关挑战作为导入,在拍拍读读、唱唱比比等环节中巧妙地解决节奏难点,引导学生通过画旋律线走向,感受内心情感的跌宕起伏,通过及时空拍,分辨四分休止符、八分休止符,寻找活泼灵动的乐感,通过附点四分音符的节奏律动,体验并表现旋律的推动感。华老师指导学生用稳定的气息、真挚的情感支撑演唱,充分表现了歌曲意境,在舒展柔美的开放性结束句中放飞梦想。

10月28日,何舒晓老师执教四(4)班。何老师用充满童趣的方式,带领同学们用人声模仿风声、雨声,感受春风拂面、春雨绵绵。随后何老师结合点、线图形谱,帮助学生直观感受音乐情绪的变化与对比。导入歌曲环节,何老师引导学生用脚尖点地的方式表现三拍子的韵律感,想象春姑娘轻盈曼妙的脚步,又用饱含深情地范唱充分调动学生的演唱情绪。拓展环节,何老师加入充满年代感的视频,跳山羊、跳皮筋、跳房子、弹玻璃珠,那些属于70后、80后、90后的童年回忆,每一帧,每一秒都镌刻着时代的烙印,带着我们在岁月长河中采撷难忘的过往,重温快乐的童年时光。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三位老师磨课结束后,陈校长参与音乐组评课活动,组内老师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通过严谨而细致的教材解读,明确教学目标,准确剖析歌曲的结构特点和情感基调;通过不厌其烦的反复哼唱,揣摩歌曲前后乐段的情绪和力度对比;通过反复实践调整,优化甄选合适的教学环节;通过逐字逐句推敲,完善规范精炼教学语言。经过为期数周的深思熟虑、精雕细琢,一节较为成熟的展示课终于尘埃落定。

11月5日杜佳珊老师代表新城校区音乐组赴华庄中心小学参加2021年经开区小学音乐优质课评比活动。经过激烈的角逐,杜老师荣获了小学音乐优质课评比二等奖。音乐组全体老师参与了现场观摩,老师们充分享受过程,在教学相长、智慧碰撞中不断总结反思、积累沉淀。


在磨课教研的漫漫长路上,我们踏歌而行,满载而归!老师们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直面挑战、大胆创新,不断突破。从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让音乐教学真正触及学生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