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之成为学习的动力是课堂提质增效的源点。本学期,美术教研组开展了“如何激发和保持学生学习兴趣”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


赵翠萍老师执教了二年级《机器人伙伴》这节课。二年级学生正处在充满幻想的年龄,机器人也是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成功调动学生探究机器人造型设计的兴趣,是这节课的关键所在,也是这节课的教学重点所在。赵老师用视频导入的方式吸引学生的眼球,把视频中的“大黄蜂”请进了课堂,学生立即热情高涨起来。赵老师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以及与学生之间轻松的互动为我们呈现了一堂充满趣味的美术。同学们的机器人绘画作品充满了童趣和想象力,达成了教学目标


张珍珍老师执教了《鱼的纹样》一课。张老师通过看图猜谜导入新课,让学生欣赏感受鱼纹样的装饰美感,提炼知识点,运用简化、夸张等手段设计出不同鱼外形,并运用点、线、面以及色彩等纹样设计元素对鱼的形状进行装饰。张老师课堂语言简洁明了,问题指向性强,善于引导和激发学生大胆想象,课堂上学生畅所欲言、兴趣盎然。作业完成后,张老师又巧妙地把作品融入到生活中,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热爱生活、美化生活的美好情感。


周晨曦老师选择了四年级的《适合纹样》一课。老师精心准备选择了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教学内容,是继学生生活感悟后的提升。课堂中周老师通过拼摆、添画的作业形式让学生充分地理解和感受适合纹样带来的美,激发学生创作和美化生活的欲望,很好地突破了重难点。整个课堂环节紧扣、连接巧妙,语言精练,在如何引导学生探究性学习上进行了大量的思考。学生在周老师的引导下徜徉在想象的海洋中,作业的呈现也丰富多彩


本次磨课活动凸显了美术教育的课堂魅力,老师们对美术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朱宁静和倪寅老师的点评让组内老师们从心底对大学科观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