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家于漪说:“老师是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老师一定要有战略视野。”

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三年级语文组开展了“紧抓单元语文要素,阅读写作有机结合”的单元教学研讨活动。

11月24日高佳老师执教校级课《富饶的西沙群岛》,课堂紧紧围绕第六单元语文要素“借助关键语句理解一段话的意思”展开。高老师抓住“景色优美、物产丰富”这一中心,利用感悟重点语句的方法体会西沙群岛的富饶,引导和调动学生的情感体验,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使学生在读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课后,老师们一起进行了研讨,如何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兴趣进行重点段落学习,如何更加合理地安排课堂练笔的设计。大家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教材单元内容的安排有了更深的理解。

11月30日姚丹老师执教了《大自然的声音》第一课时,这是一篇生动有趣的课文,姚老师的教学设计严谨,素材丰富,准备充足,过渡自然,不仅引领学生品读语言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同时还注重朗读训练。整堂课教学效率高,学生思维活跃,气氛热烈。

课后老师们再一次对《大自然的声音》一课进行研讨,由许多老师再次执教《大自然的声音》,学生学得愉快,受益良多。

1129日秦爱玲老师执教《海滨小城》第二课时,这一课通过大海—沙滩—庭院—公园—街道的顺序进行叙述,秦老师在教学时注重语言要素的落实,采用“一读、二划、三想、四品”的方法,引导学生感知课文内容,理解文章结构,体会思想感情,课堂有深度,有厚度。


课后,老师们经过研讨,对教学环节进行了一些删减和改进,最后由刘韩妙月、王凤云和赵晓娟三位老师分别执教了《大自然的声音》第二课时。三位老师注重学生、教师和文本之间的对话过程,在教学中采用创设情境的方法,带领学生聆听了一场特殊的音乐会,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妙。


通过这次深度磨课活动,老师们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对总分段落的教学有了更高的认识。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此次磨课活动以研促教,老师们收获满满,在团队互助中获得了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