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伴随“双减”政策出台,五年级语文教研组在学校“减负增效”精神的引领下,立足常规教研工作,聚焦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开展组内磨课活动。

本次磨课活动以五年级上册课文《慈母情深》同课异构的形式开展,组内老师共同探究创新性的课堂设计,研讨“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贾校长和冯主任也为老师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每位老师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认真研究教学策略,优化教学方式,着眼“自主、合作、探究”,践行“轻负担、高质量、低耗时、高效益”的“双减”思路,努力做到课堂教学减负提质。

杨文渊老师抓住“鼻子一酸”研读文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找出令人“鼻子一酸”的语句,反复推敲关键词,在现实与想象之间不断走进去、迈出来。通过引导和启发,让学生明白“情深”就藏在“震耳欲聋”的声音里,也在母亲“瘦弱的身躯”和“龟裂的手指”里。学生通过对表现慈母情深的重点句进行想象、讨论、交流,从而体会母亲挣钱的艰难,使学生在自主学习与讨论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在交流中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

任夕元老师的这堂课留给学生和听课老师的是跌宕起伏的情感体验。任老师紧扣“情深”展开教学,尊重学生的学习意愿,让学生主动质疑,兴趣盎然地去阅读文本。在引导学生品读文本时,任老师抓住了细节描写,为学生营造了深入研读文本的情境,用一个个设计巧妙的追问,引导学生发自内心的领悟和感动,学生情动而辞发,受到感染并与作者梁晓声产生共鸣,对自己母亲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王韵歆老师在前两位老师的基础上适当调整教学,通过对比的方式,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写法,比较不同写法的表达效果,这样让学生自然生发出感受,感受母亲的疲惫和艰辛,进行感情朗读。王老师在无声处渗透着语文意识,让学生抓住字眼、词眼深刻地体会母亲的情是深沉的、深厚的、深刻的。


课后,贾校长肯定了同课异构的成效,并为组内老师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在抓住本单元训练要点,体会细节描写蕴含情感的基础上,应作进一步提升,引导学生用恰当的语言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感受。   

吴萍老师听取了领导和组内老师们的建议,重组整合,承担了最后的校级展示课。课堂上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学习空间,整堂课更像是吴老师带领着学生们与文本进行了一场充分而深入的对话。巧妙的课堂设计让这场对话不离文本,不架空文字,始终落实在重点词句上,引领和启迪学生进入文字背后的感知“形”、体悟“行”、读出“情”。通过对重点句的聚焦、放大,进行反复品读,走进“我”的内心,体会母亲挣钱的艰难,感悟“慈母情深”。


此次磨课活动,组内老师充分感受到“双减”是一次教育改革,也是一次教育的回归。大家也更加坚定了信念,今后的组内教研继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积极实践探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作业设计,让“减负”走向深处、落到实处,为学生的成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