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和功能,真正落实“五育并举,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新城校区在十二月份开展了以“快乐劳动·幸福成长”为主题的劳动技能大赛。本次大赛,各年级学生全员参与初赛选拔,班级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校级比赛,校级比赛按低、中、高年级分别开展活动,各年级分别评选出个人“生活技能之星”和班级团体奖。


正衣冠 善整理——我是自理小能手

低年级学生围绕“正衣冠巧整理——我是自理小能手”开展活动,项目有系鞋带、叠衣服、系红领巾、整理书包。

低年级组的比赛活泼而有序,哨声一响,小选手们临危不乱、屏气凝神,仔细地将鞋带穿进鞋孔,再系成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大功告成!一个个结实美观的“蝴蝶结”就是大家盛开的劳动之花。

小选手们来到第二关——正确规范地折叠运动校服,小选手们个个聚精会神,手法娴熟地折叠运动校服,一件件折叠整齐美观的运动校服就是大家的劳动之果。

小选手们勇闯第三关——正确佩戴红领巾,小选手们按照系红领巾操作要领快速规范地佩戴红领巾,用实际行动爱护红领巾,为红领巾增添光彩。

激动人心的一刻来到了,小选手们来到了最后一关——快速高效地收拾书包。瞧,小选手们麻利地将书本、作业本、文具用品先分类,再井井有条地装进文件袋,放进书包拉上拉链,快速把书包背在肩上,一套动作一气呵成,动作娴熟、训练有素。干净整齐的书包不仅显示出同学们的劳动技能,也体现出同学们的良好学习习惯。兴奋的欢呼声、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到处洋溢着劳动的幸福和欢乐!

“衣裳”“毽”飞扬——我是灵活小巧匠

中年级学生围绕“美‘衣裳’‘毽’飞扬——我是灵活小巧匠”开展活动,项目有包书皮、制作塑丝毽子、踢自制毽子,让低碳环保成为我们健康生活的新方式。

三年级学生的包书皮比赛紧张而激烈。瞧,一声令下,选手们拿出准备好的废弃的海报、挂历、对联等材料,熟练地测量、折叠、按压、裁剪、粘贴,给书本穿上一件件美丽的“衣裳”。选手们看着手中的书本换上了“新颜”,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四年级学生运用生活中最常见的塑料绳子制作美丽的塑丝毽子。瞧,选手们个个聚精会神,拉直塑料绳对折,穿入垫圈打结,修剪整齐梳散整理,一个个漂亮的塑丝毽子很快就做好了。同学们踢一踢亲手制作的塑丝毽子,体验劳动带来的喜悦。一个个翻飞的毽子凝聚着同学们的心血,闪烁着同学们的智慧,展现出同学们的个性。这是劳动的收获,更是巧手创作的童年!


缝沙包 拼果盘 编手链——我是生活小行家

高年级学生围绕“缝沙包拼果盘编手链——我是生活小行家”开展活动,项目有缝沙包、拼果盘、编手链。

看,缝沙包赛场,小选手们捻线、穿针、引线、打结、缝制、装材料、封口……赛场上一派忙忙碌碌,热热闹闹飞针走线的景象。选手们用灵巧的双手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沙包,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选手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拼果盘赛场,色彩缤纷的水果与心灵手巧的儿童来一场美丽邂逅。比赛哨声一响,选手们争分夺秒地削皮、切割、雕刻,运用牙签、勺子等辅助工具把苹果、西瓜、橘子、樱桃等水果进行拼摆组合,创作出精美的水果拼盘。


编手链赛场,选手们的手指忽上忽下,欢快地跳跃着,彩绳在他们的手里上下飞舞着。不一会儿,选手们利用五彩缤纷的编绳和创意小装饰制作出一条条精致美观的手链。“以绳为记,寄你所愿,以绳为念,结你所愿。”选手们用自制的手链寄托着美好的祝福。


本次劳动技能大赛的开展,丰富了金桥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了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提高了学生生活实践能力,实现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以劳创新的综合育人价值。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为“双减”赋能,为学生健康成长和谐发展赋能,扎实推进素质教育,为培养新时代的优雅生活者和问题解决者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