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下午,金桥教育集团召开中小学生好习惯培养专题交流会。金桥教育集团董事长马自雄、总经理马翀出席,集团各中小学分管德育校长、德育室、学工处主任、大队辅导员和教育研究院负责人参加。

     交流会上,陈永战、杜玉忠、刘敏、乐开兵、马玉凯、邱成业等分管德育的校长和处室负责人分别介绍本校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经验和做法。

     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小学部处理好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和习惯培养的关系,重点抓好“十个好习惯”培养。惠山金桥实验学校小学部按低、中、高年级学生特点制定目标,坚持活动育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交友、行为习惯。金桥初中开展“自律、自主、自强”教育,成立“景行班主任工作室”和家长工作室,构建社会-家庭-学校的多维教育体系;设置分层目标,搭建丰富平台,教师率先垂范,立体的全方位的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惠山金桥初中将良好习惯培养纳入学生优秀成长系列之中,通过“孝亲活动”“让学生识恩、知恩、报恩,在孝亲活动中养成向上向善的品行。高新区金桥外国语学校习惯养成教育工作细致、扎实,学生的文明礼仪、课堂学习、阳光体育、集体用餐、活动集会等习惯培养成效显著。江阴青阳金桥实验学校设立“无人监考试场”,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各校区的交流亮点纷呈!

     金桥教育研究院院长袁天珏作点评。他说,各学校的学生好习惯培养立意高远,从立德树人的高度,以核心素养为主线,开展好习惯培养。方法扎实,多渠道并进,学校家庭协同,综合培育学生良好习惯。遵循规律,重情感激发,重活动体验、重知行统一,重教师垂范,引导学生由他律走向自律。这些成功做法值得相互借鉴。

     集团总经理马翀发表讲话。好习惯影响人的一生。我们将以此次经验交流为起点, 搭建集团内部分享平台,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和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有新的发展。

     集团董事长马自雄作总结讲话。他首先高度肯定了本次好习惯培养经验交流会,各校区交流心得、分享经验,有助于校际之间相互学习,也能很好地提升金桥德育工作。同时他强调,德育工作是学校的首位工作。金桥始终坚持“高品、高能、高质”的育人目标,把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要学习和运用心理学,探索新形势下学校德育工作的新特点、新方法,培养高素质的金桥学生,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议由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冯硕蕾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