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规范你我言行,共创文明校园》。
  孔夫子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就必须从学礼开始。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崇尚礼仪,号称"礼仪之邦"。这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同学们都熟记八礼四仪。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有一些现象却与文明礼仪的要求相差甚远。例如,有些同学把口罩包装袋、纸屑随处丢弃,与我们幽静美丽的校园环境格格不入,这种现象不仅影响了同学们个人的文明礼仪形象,也会影响我们学校的整体形象;又如许多同学喜欢在教室走廊里追逐打闹、大吼大叫,甚至存在对同学骂脏话做不文明动作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同学之间的友好关系。为此,我就如何形成良好的校园文明礼仪提出以下倡议:
  首先,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为本”,想让别人尊重你,就得学会尊重他人。“文明礼仪”从话里来,话从心中来,只有从内心尊重人,才会有得体的礼仪言行,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要学会尊重和包容,遇到矛盾一定要学会“怪自己”,从自己身上找问题,如果做错了事情主动道歉或认错,并积极改进,相信大家都这样我们的人际关系会非常的融洽和谐。
  再者,学习“文明礼仪”要重在实践。我们要敢于在日常的言行中展现自己文明有礼的形象。见到老师同学主动问好,上下楼梯靠右行,扔垃圾不是潇洒地“投篮”而是走到垃圾筐旁边轻轻地把垃圾丢进筐里,生活中多用礼貌用语。当我们得到同学帮助时,客气地说一声“谢谢你”,当遇到老师时,微笑地说声“老师好”,当给别人添了麻烦时说一声“对不起”。
  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做到“举止文明,处世得体”,方可“有礼走遍天下”。同学们,今天,我们养成良好习惯,明天,好的习惯就能造就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行为规范永驻校园,让礼仪之花在校园里枝繁叶茂、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