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童子团1924——1927

我国最早的革命儿童组织,叫劳动童子团。它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上海,广州,武汉,天津,唐山等城市里建立起来的。它的主成员是工人,农民子弟,工厂的童工,商店的学徒,也有小学生和城市贫苦儿童。他们的任务:学习文化,学习政治和进行操练。标志是系一条红领带;团礼是五指并拢,举至平额;呼号是:'准备着,打倒帝国主义!''准备着,打倒军阀!''准备着,做全世界的小主人!'

1925530,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压迫,我们党领导上海工人罢工时,劳动童子团员们纷纷上街募捐,积极支待罢工斗争。

共产主义儿童团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们革命儿童的组织叫共产主义儿童团(简称共产儿童团)。它是在中华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江西瑞金)和其它各革命根据地建立起来的。它的任务:团结一切劳苦儿童到革命队伍中来,学习做革命的接班人。标志也是系一条红领带;团礼是五指并拢高举过头;呼号:'时时刻刻准备着!'

共产儿童团的工作特别活跃,团员们都积极地参加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他们写标语,到集市上去讲演,揭露土豪劣绅的罪行,鼓动群众起来革命和保卫革命根据地。

,抗日儿童团1937——1945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年代里,凡是我们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都建立了抗日儿童团。抗日儿童团的任务:向大家宣传打日本,侦察敌情捉汉轩;站岗放哨送书信,尊敬抗战官和兵;帮助抗属来做事,学习生产不稍停。团礼是右手五指并拢,齐额举起;口号是:'时刻准备着!' 抗日儿童团在党的领导下,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工作。他们白天放哨,夜间巡查,使汉奸特务寸步难行,为保卫抗日根据地的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儿童团和地下少先队1946——1949

三年解放战争时期,我国革命儿童的组织,在抗日儿童团的基础上,又有了很大的发展。不仅在解放区建立了儿童团,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地下党,还在上海等大城市里,建立了地下少先队。他们都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应有贡献。

解放区的儿童团,在学好文化科学知识的同时,还组织了救护,运输,通讯等小组,积极地参加支援前线活动,为解放新中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中国少年先锋队 1949——至今

194910,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诞生,团中央根据党中央的指示,1013日发布了在全目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19536,中国少年儿童队又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四十多年来。一代一代的少先队员,在党的关怀培养下,茁壮地成长。

1979,少先队开展了'我们爱科学'活动。少先队员们在小发明,小制作过程中,登上了科学的阶梯,敲响了知识的大门,为自己成为祖国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中的有用人才,迈出了可喜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