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我校开展的“让我们每天阅读半小时”的读书活动,受到您热情的鼓励和大力的支持,我们深表感谢!我们设立金桥学生在校读书日——每周星期二,请您这一天在孩子的书包里放一本优秀童书,让孩子在学校里阅读和分享。国庆长假即将来临,这是读书的好时机,请您督促孩子认真阅读我们推荐的书籍。国庆长假之后,我们将每周给孩子们讲一个绘本故事。著名作家曹文轩说过,我们的孩子与发达国家的孩子的差距就在绘本阅读,我们的孩子从小几乎不读绘本。绘本能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接受人类普世价值的启蒙教育,您可以让孩子将老师讲的绘本故事讲给您听。

在读书活动家长回执中,许多家长朋友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一定会认真采纳。也有不少家长朋友提出了一些困惑,我们选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解答,供您在指导孩子读书时参考。

 

一、1、一学期要读完10本书,太多了。

2、面对各个出版社的书不知如何选择,最好能够提供版本信息。

答:根据孩子的实际阅读情况,选择相应的版本,如绘图本(图多字少),插图本(图少字多)、注音本、纯文字本等。有些书可以多种版本选择,文字从少到多,内容从浅到深,一书多版多读,循序渐进,有些书可以延伸至二年级或更高年级再读,甚至一生反复阅读。

 

二、1、要鼓励学生有不同的阅读领域。

2、除了推荐的书,建议让孩子看更多他们喜欢的书。

答:学校推荐的10本书是底线,相信更多的孩子会超越这个数字,阅读更多自己喜欢的书、感兴趣的书。

 

三、希望开始老师带领阅读,后面再让孩子自己阅读。

答:每本书老师都会利用一节语文活动课进行阅读指导,建议孩子能在指导前阅读一遍(有困难的学生可以在家长的带领下完成),有了一定的感性认知后再师生共读效果会更好。

 

四、建议多一些老师与家长的互动。

答:此建议很好,学校已经启动,这次活动就是家长与老师的一次互动,我们会继续。

 

五、请老师布置读书的时间和页数,因为孩子不自觉,开始时请老师提醒。

答:读书是一种自主性很强的个体活动,太多的规定、约束容易导致阅读兴趣的丧失。孩子在学校由老师负责,在家由家长负责。对于孩子在家不自觉,家长应多想策略并积极采取行动(如亲子共读),老师可以辅助,但永远无法取代家长。我们将通过评选“小钟书”等活动推动孩子阅读。

 

六、从低年级开始培养学生写读书笔记的习惯。

答:写读书笔记是阅读到一定阶段和层次的必然结果。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讲(少数学生除外),能从阅读中获得愉悦已经很不简单了,如果急于让他们动手写笔记可能会削弱阅读的快乐和兴趣。因此必须谨慎动笔,一定要在有了厚实的阅读基础和细致的方法指导之后再为之。

 

七、在指导学生阅读的基础上,能否让学生交流在家的阅读感想。

答:“一分钟演讲”给每个孩子创设了上台交流的平台,每周一节的语文活动课及平时的课堂教学,都会成为交流的主阵地。

 

祝您

节日快乐!全家幸福!

 

 

 

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

200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