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旬,新城校区三年级语文备课组就《石榴》一课的教学开展了磨课活动。组内八位语文老师积极参与,五位老师精心备课,认真上课。老师们听课后针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使这堂课不断完善。贾中军副校长和教务主任梅华老师也亲临指导,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11月22日下午,三年级语文组李冬花老师在校录播教室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校级示范课,暨三年级语文备课组磨课成果汇报课——《石榴》。

李老师的课,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那亲切的笑容、生动活泼的语言正如夏日里盛开的石榴花那样充满生命力。那细致的教导、诚恳的鼓励也让孩子们感受到石榴果实般的甜蜜。

这堂课,李老师扣住年段教学重点和本课教学的具体要求,对孩子们循循善诱,润物无声。通过这节课的教学,孩子们认识到课文是按春天抽枝长叶、夏天开花、秋天结果这一生长顺序的来写的,知道对事物的描述需要遵循一定的顺序。通过二、三自然段的分层练习和句子的学习,孩子们懂得了段落和层次的关系,懂得了采用打比方的手法和把物当人写等手法,能使文章更加生动具体。通过品尝石榴子儿以及指导孩子们剥桔子、观察桔子、品尝桔子,尝试仿写,让孩子们既获得了写作的乐趣又掌握了一些写作的方法。

精美而实用的课件也是李老师课堂教学中的一大亮点。课件展现了石榴由开花到结果到成熟的不同阶段美,帮助孩子们更好的理解教学内容。例如 “甚至”一词,通过咧开嘴和笑破肚皮两种状态石榴图片的对比,一下子就让孩子们明白“甚至”表示(成熟的)程度更深。“接着”与“逐渐”两个词的对比,也让学生体会到石榴成熟是一个逐渐的过程,进一步懂得写作文用词精当,能表达得更准确,受益匪浅。

李老师《石榴》一课精彩的地方还很多,比如美观的板书、动听的歌声、恰到好处极具鼓励性的评价……体现了李老师过硬的基本功和教学水平,也是三年级全体语文老师智慧的结晶。在忙碌的教学工作中,抽出时间开展磨课,虽有辛劳,但更多的是收获,相信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能够在实实在在的教学研究和实践中发现不足、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并迅速成长起来。(文/陆淼珠,图/龚炜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