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初,六年级数学教研组磨课活动落下帷幕。在本轮磨课中,教研组人人参与,把《认识百分数》作为教学研究的内容,以“同课异构”为主要教研形式展开。

在课题商定后,组内老师先各自独立备课,然后交流研讨。每位老师都提出自己确定的教学目标,畅谈自己的教学设计。在交流中,大家及时取长补短,吸纳集体生成的智慧,修正原先的教学设计,从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设计出适合自己班级的教学方案。

过如彬老师率先上课,他的课重点突出,循序渐进地突破难点,放手让学生主动学习,师生有效互动,教学效果好。张晔桦老师调整了教学结构,加大了课堂容量,各环节紧扣教学的重难点。陈斌玉老师仔细揣摩了课堂用语,例题教学层次清晰,语言精练。周晓燕老师将新知识和生活经验相联系,把讲与练紧密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节课后我们都坐到一起交流听课的感悟,研究优化教学的方案,不断对教学设计进行调整,凭借教研组集体的智慧让每节课都有新的突破,最后有朱明明老师成功地上了校级公开课。

磨课是通过反复上课、听课、评课进而不断优化课堂教学的过程。通过磨课,教师对教材的剖析更深入,也明白了集体备课的重要性,在这样一种浓浓的氛围中,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得到了快速的提高。教师及时发现问题、研讨问题、解决问题,将教育理论转变为教学实践,让数学课堂大放异彩,提高了学生的数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