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桥十月,硕果累累。我校科学组开展了以“打造精品课堂”为主题的磨课活动,本次磨课的内容是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研究磁铁》。

韩瑞娟老师用《水中捞月》故事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磁铁的兴趣。课前精心为每组准备泡沫、水槽、条形磁铁等器材,让小组实验更高效、现象更明显。



方旭老师紧紧抓住学生喜欢探究的心思,循循善诱地引导学生开展每一个探究活动,整节课学生活动有序、高效。


石依倩老师在探究磁铁的性质“同极相斥、异极相吸”环节时,巧妙地设计“小小驾驶员”,让每个小组发挥自己的创意开动小车,让实验更有针对性,打开了学生思维的空间。


丁伟文老师及时地发现并利用“课堂生成问题”,当学生用水浮法验证磁铁有指示南北作用时,发现个别小组实验时受到了磁铁干扰。课堂小结时,她让学生利用手中的材料自制磁铁玩具并且命名,大大激发了学生的探究热情。


在每一节课后,科学组全体老师围坐一起,从课件的制作、实验方案的设计、课堂的组织、师生的互动等多个角度,探讨交流,加深了授课教师对实验目的的认识,并确定了更科学严谨的实验步骤,给第二次授课的老师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比如,“水浮法”验证磁铁指南北的实验工具从小水槽到大水槽,从塑料托到泡沫托,从条形磁铁到菱形磁铁,经历了多次修改。每个实验的工具、方法指导都经历了仔细推敲,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打造精品课堂。最后,韩瑞娟老师整合了组内的意见,进行展示课。整节课让学生在“玩磁铁”的过程中体验“玩中学”,“学中悟”,给学生提供了自由发现和探索的时间和空间,课堂的每一环节都精致高效。



一堂课就像一块璞玉,需要经过多次的打磨,才能熠熠生辉,让人回味,令人思索,催人奋进!教师在反复研究教学的过程中,专业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科学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