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时期,大家天天待在家里,不敢出去买东西。有些人天天在家吃方便面,还有些人天天在家大吃大喝,这两种饮食方式似乎都是为了缓解紧张。那么饮食对心情有多大的影响呢?

一、生理角度:饮食调节情绪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处在焦虑、抑郁、恐惧等情绪状态时,身体中某些化学物质的含量会发生改变。通过吃东西,一些食物在消化的过程中会影响这些化学物质的代谢,或者直接产生类似的化学物质,从而间接影响人们的情绪。例如,香蕉中含有的特殊氨基酸能使人心情舒畅,含有的色氨酸和维生素B6可以减轻抑郁等;柑橘、葡萄柚、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可以缓解压力、消除紧张等;胡桃、大豆、深海鱼等食物中含有的某种脂肪酸可以缓解沮丧、抑郁、睡眠障碍等问题。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可以通过调整饮食来改善心情。

二、心理角度:饮食安抚心灵

当感到压力大时,有些人不管饿不饿,就想大吃一顿。这时候,吃东西成为一种缓解压力的精神安慰,而不仅仅是身体的需要。我们可以把这种调节情绪的方法叫做情绪化进食。适度运用这种方式可以减缓压力、抚慰心理,但是,持续过度地使用这种方法,不仅会让身体因摄入过高热量而越来越胖,还会引起更高程度的焦虑、抑郁、自责,甚至增加患上精神障碍的风险。

三、享受美食而不过度进食

当你吃东西时,可以问一问自己:这些食物是我身体需要的吗?还是我心理压力过大,需要吃东西来减压?如果是身体的需要,你可以享受美食;如果是减压的需要,吃东西只是缓解情绪的方式之一,你还可以通过运动、音乐、冥想、向朋友倾诉、绘画等多种减压方式,来健康地释放不良情绪。

你还可以问一问自己:我吃东西是受到了别人的影响吗?一看到别人吃,自己就不知不觉也吃了?还是我本来不想吃,但又被食物的色香味勾起了食欲?当你能够觉察到这些时,就会在面对食物时有了更多的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