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从某种层面上来讲就是慎独。指的是人们在独处的时候,也能自觉严于律己,谨慎对待自己的所思所行,让自己的言行符合法律准则和社会公德。

学会自律就是会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欲望。“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鲁迅先生说了这句话,也真正做到了-惜时自律。年少时的迟到换来了老师的斥责-“你若还迟到,以后便不要来了罢。”他应了,默默地把“早”刻进了自己的心里,从此再未迟到,这便是一种自律。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想要获得成功,想要这种成功能够持续,那么无论这种成功是源于学业还是某种竞赛,都需要我们始终如一日地坚持做正确的事,这也就是深到骨子里的事,它是帮助我们获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

许衡是金末元初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在一次逃难的路程中,恰巧遇到路边有一棵梨树,因为是夏天大家口渴难忍,于是纷纷去摘梨,唯独许衡一动不动。他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在乱世之中能够坚守德行,在于他有一颗自律的心。无论面对怎么样的困难的都不放弃自己内心的坚守,做自己心中认定的正确的事。

坚持做正确的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作为一名有正确三观的人,都应该知道怎么做?请大家回顾一下自己的过去,在学习上,你是否有过上课开小差?是否有过拖拉作业?在言行举止上,是否会在课间大吵大闹?是否会在教室里、走廊上大吵大闹?每一位同学心里都清清楚楚的知道,这样的行为并不是正确的,但是还是会发生,这说明什么?这就是自律性的不足。

我还要说几个毫无自律性的现象:一是口吐脏话。我在校园内听到有同学说脏话,老师不会教你说脏话,你的父母不会教你说脏话,作为一名金桥的学生,从你的言语中出现脏话,这说明了什么?二是损坏公物,想想我们自己的教室里,是不是经常有东西损坏?有些同学喜欢在教室内跑进跑出追逐打闹,前面同学用力开门关门,后面同学用力推门,结果门框坏了、门把手坏了。再举个例子,学校为了消防验收,在楼道内安装消防疏散指示,这个指示牌是离开地面的,正常走路根本不会碰到,结果呢大家可以看看,还有几个是完好无缺的,后勤的钱师傅三天两头去维修更换。这种行为说明了什么?三是高空抛物。我们校园里有几个平台,连接南楼北楼的二楼和三楼平台,北楼电工房上有平台,后门门卫屋顶平台。上面满是垃圾,这些垃圾毫无疑问是有同学故意扔上去的。难道我们不知道乱扔垃圾是不对的吗?那这种行为说明了什么?当然,以上的三个现象是个别同学的行为,但这些体现出是毫无自律性,希望每一位金桥学生都要警醒,就对不要让这样的事出现在你的身上。同时,你发现了这样的现象要及时的制止,每一个金桥学生要互相监督,每一个金桥老师要加强教育,坚决杜绝这样的现象出现在金桥的校园内。

“走好成功每一步”这是我们每天进入校门都能看到的一句话,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我们必须要严格自律,坚守初心,坚持做正确的事,让我们前进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