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磨课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

为了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开学初,新城校区音乐组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组内认真开展磨课活动。组内成员利用教研组活动时间筛选磨课内容:三年级歌唱教学(二声部),选定课题为三年级下册印度尼西亚歌曲《恰利利恰利》。

328号,杜佳珊老师为我们进行了最初的呈现。杜老师整节课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环节过渡自然,教学过程由浅入深,教学重难点突出。绝大多数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教学效果良好。   330号,华晨晨老师进行了同课异构。华老师抓住了三年级学生活泼好动的心理特点。以旅游护照上的个人信息作为切入点,按指定节奏型进行自我介绍,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展节奏游戏、数板填词、身体律动等教学环节,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整节课,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度都很高。                               

331号,音乐组老师利用教研组活动时间开展评课活动,集思广益、博采众长。                         

司小康老师在两位青年教师磨课的基础上,对教学环节进行了进一步的梳理与整合,融入了自己对教材的理解与把握。410号,司老师举行了《恰利利恰利》这首歌曲的校级研究课展示。  

同学们在司老师的范唱带动下,用自然的嗓音唱出了劳动人民内心的喜悦。在完成二声部演唱任务的基础上,司老师还拓展介绍了印度尼西亚乐器安格隆及演奏方法,让同学们分组尝试用摇奏、敲奏两种不同的演奏方法为歌曲伴奏。这节展示课,学生学会了一首二声部歌曲,深入了解了印尼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艺术。拓展环节,将歌曲蕴含的人文内涵进一步升华。


哈佛大学威廉•詹姆斯教授说:“生活中的成功并非取决于我们与别人相比做得如何,而是取决于我们所做的与我们所能够做到的相比如何,人生最大的敌人莫过于自己。”一位有灵性、有智慧的教师,一定要有丰富的文化底蕴、高超的教学艺术和较高的人格魅力。优秀教师一定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教学人生中的积极进取者,学生内心世界的不断探索者,对教育不断开拓创新的研究者。

磨课的过程,让每位音乐教师都获得了成长与提高。为人师者,我们不妨放下身段,站在学生的认知角度,客观而理性的剖析每一个教学环节。在反复推敲的过程中,抽丝剥茧。用精炼的语言,有效的方法,开展课堂教学探究与实践,在教学创新中不断超越自我。(新城校区 音乐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