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诗歌,让阅读成为习惯,使书香飘溢校园;感悟诗歌,将美好的种子播撒在我们的心田。”四年级语文组结合教材第三单元综合性学习《轻叩诗歌大门》,组织学生开展了一系列语文学科活动。


开学初,组内全体语文老师利用集体备课时间,结合教材以及学生年段特点讨论活动方案。老师们各抒己见,发挥集体智慧,经过大家的群策群力,最终形成了一套形式丰富,深受孩子喜爱的系列活动方案。 


 

活动一:诗歌《白桦》赏析课

教学经验丰富的丁伟文老师给全组老师展示了一堂精彩的诗歌《白桦》的赏析课。丁老师的这堂课充分展示了诗歌教学的主旋律——朗朱熹曾说:“读得熟,则不待解说,自晓其义也”。丁老师巧妙的运用了读的艺术,调动学生的思维和情感走入文本,进而对文本产生个性化的感悟。正是这样充分有效的读书,学生自然把书读出意、读出形、读出味道、读出神,读得特别有层次。这便是:教师得法,闲庭信步;学生得法,学趣盎然。原来诗歌赏析课可以上得这样扎实灵动!丁老师丰富的教学智慧,让组内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活动二:诗歌朗诵比赛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精粹,字字珠玑。经典诗篇中,往往蕴涵着传统的文化、美丽的景色、做人的道理、高尚的情操、远大的理想、爱国的热情等,对学生情感的熏陶,精神的提升,习惯的养成,人格的塑造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四(3)班同学在华晓珠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诗歌朗诵比赛。同学们自由组合,选取并朗读积极向上的经典诗歌。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感情充沛,朗诵富有极强的节奏感和韵律感,深情的朗读,真挚的情感,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在浓浓的读书氛围中,在古今中外文人墨客的优秀作品熏染下,同学们对文学和诗词产生了浓郁的兴趣和极大的热情。“金色童年,如梦如幻,校园内外,我们诵读优美诗歌!”这是孩子们的心声,也是成长的心声。组内老师也充分学习了开展语文活动课的经验。


 

活动三:优秀自创诗歌作品展示

经过之前一列活动,孩子们通过积累诗歌了解诗歌朗诵诗歌,在诗歌的海洋中尽情徜徉,他们展开了自己的奇思妙想,把想象写成诗歌。孩子们满怀热情投入到此次活动中,他们创作的作品虽稚嫩,但他们的表达是那么丰富有趣处处洋溢着诗情。老师们利用赏析课,带领学生拿出自己写的诗,互相交流,从同学优秀诗歌的习作中寻找新的灵感,审视并修改自己的诗歌创作。最终,一份份诗情画意的作品张贴在展示栏内。经过这次活动,组内老师真正感受到:语文教学应当与生活联结,与自然联结,与社会联结,语文才会真正成为学生学习及成长的助力器和可持续发展的源泉。

结语:新时代的语文教学,更需要教师俯下身子去倾听,引导学生与文本进行精彩对话,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诗歌的魅力在于诗人情感的流露,它需要解读,需要遐想,需要与诗人来个心灵之约。现代诗是一种良好的载体,承载极其丰富的人文内涵对学生精神的滋养、情感的熏陶、语言素养的提高,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这一系列的活动真正激发起孩子对诗歌的热情,给语文课堂带来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