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校区六语组磨课纪实

    新学期伊始,六年级语文备课组积极响应学校和语文教研组的倡导,开展教研磨课活动。

磨课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开学初,老教师蒋秋平老师积极响应,带头开展了磨课活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就《负荆请罪》这一历史小话剧,蒋老师深入研究教材,鞭辟入里地分析了廉颇、蔺相如这两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又设计了巧妙的教学环节,让学生表演课本剧。在蒋老师的引导下,学生的分析、理解和语言表达等能力有了高质量的呈现。课后贾校长亲临指导备课组的教研活动,从大语文角度着眼为我们指明了教研方向,从每一细节入手为我们细化教学步骤。在贾校长的指导帮助下,方敏老师继续磨《负荆请罪》这一课,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第二阶段:期中考试过后,组内其他三位老师马不停蹄,就《青海高原一株柳》这篇散文开展新一轮的磨课活动。组内老师分析研讨,各抒己见后形成共识。杜玉忠校长率先垂范,他吃透教材,抓稳重点,突破难点,预设生成,形成关键点,大开大合,使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得以充分展现。在杜校长磨课的基础上,王红娣老师不惧压力,细致深入地钻研教材,另辟蹊径,从分析内容到写作特色,条分缕析,丝丝入扣,行云流水般地展现了她自然清新的教学风格,学生的思维和能力得到了开阔和提升。这种同课异构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老师的潜能,孙奇老师在前两位老师精心磨课的基础上,匠心独运,以“神奇”这一词为抓手,着重分析青海这株柳如何穿越“九十九条死亡之路”而最终“成就了一片绿阴”是以它超乎想象的毅力和韧劲这一主线来抽丝剥茧,纵横捭阖,使学生在老师严丝合缝的剖析中穿越了知识之旅和精神之旅。

通过这两个阶段的磨课活动,六年级语文备课组的老师们在教研能力上有了较大的提高,在推进有效课堂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今后,本组将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做出更大的努力。(新城校区 六年级语文组)